Friday, June 22, 2012

劇毒即食麵

劇毒即食麵

多款本港暢銷即食麵捲入塑化劑風暴,更驗出比DEHP更毒的塑化劑成分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」(DBP),「御品皇香濃牛肉湯味生麵」醬料驗出DBP含量超標五十三倍,代理商昨日未等食物安全中心下令已自行將全線貨品下架,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會繼續到市場抽取樣本化驗。有專家指長期攝取DBP會導致男性睾丸縮小、減少精蟲數目,可令女性生畸胎,亦會透過母乳傳給嬰兒,影響骨骼成長。立法會議員批評港府在化驗塑化劑食物工作上慢兩拍,會在下周二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委員會要求當局交代。

是次被驗出含塑化劑的即食麵及河粉共有四款,都可在超市及士多輕易買到,當中有香港、內地及外國品牌,但所有都寫上中國製造。其中,「御品皇香濃牛肉湯味生麵」的醬料,被驗出DBP含量達百萬分之十六點一,是本港首次驗出食物含DBP超標。



超市安排顧客退貨

由於DBP毒性比「鄰苯二甲酸二(2—乙基己酯)」DEHP更強,因此規管更加嚴格,可容忍上限不能多於百萬分之零點三,御品皇該款生麵含塑化劑超標五十三倍。

城大生物及化學系副教授林漢華表示,成人每日進食該款即食麵四至五包就會影響健康,過往已經有研究指出,長期攝取該種塑化劑可以導致男性動物睾丸明顯縮小、影響製造精子能力、造成畸胎,或經母親乳汁傳給嬰幼兒,造成骨骼發展異常。

御品皇生麵產品被驗出含塑化劑的消息傳開後初期,超市仍然有售,但其後則全線六款口味的碗麵及包裝麵全部下架,惠康超市表示會測試該等產品的塑化劑,已購買該產品的顧客可帶同產品到任何一間惠康辦理退款,該超市會密切留意及跟從衞生署就塑化劑含量所發出的指引。

韓國麵食貼近上限

另外三款被驗出含塑化劑的即食麵,「日清大將炒麵日式燒汁味」醬料DEHP含量達百萬分之二點三,超出標準百萬分之一點五的規定,根據本港法例應該要立即下架及停售,昨日在各大超市仍有發售。香港的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客戶服務部回覆本報查詢時指,正調查事件。而韓國牌子、但在上海生產的「農心辛拉麵特辣香菇味」,DEHP含量為百萬分之一點三,雖然沒有超標但亦貼近標準上限。

經銷商佳富高企業(亞洲)有限公司指,食環署最近亦曾驗過同一款即食麵,但未有檢出塑化劑,該公司發言人指無辦法將每個批次的產品都拿去化驗。

此外,食安中心在壽桃牌兩款產品中亦驗到有DBP,其中瑤柱海鮮湯味「生麵皇」的脫水菜包含百萬分之零點二八,葱香雞肉味「非油炸即食麵」的調味包有百萬分之零點二五,都低過法例規定從容器轉移到食物的百萬分之零點三水平,毋須停售。

壽桃牌香港總代理新順福食品有限公司發言人指已將產品送往化驗,強調產品原材料及生產過程均無加入塑化劑,包裝用的膠料亦經過認證,會盡力找出受塑化劑污染的源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