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4, 2012

走婚族

走婚族

走婚族
走婚,這是無數個世紀以來一直吸引著全世界的男人和女人的婚戀行為。因為走婚意味著男人和女人絕不會因傳統的結婚而結束戀愛,只有走婚的民族才可以自豪地宣稱,我們一輩子都在談情說愛。
現代都市走婚族:有婚無家 比裸婚更裸
走婚族
圖: 走婚族

在中國,只要一提起走婚,首先讓人想起的便是雲南和四川交界處的瀘沽湖。這裡曾經是真正被遺忘的王國,許多生活在現代社會中的人,怎麼也不會想到,都市的年輕人正在夢想著的“後現代”夢,竟然在這個寧靜的王國中一直精彩地演繹著,直到今天。
在瀘沽湖,走婚是聚散離合自由的婚姻形式,而在當今社會,“都市走婚”是指有合法的婚姻關係,卻各回各家,節假日才聚到一起,像戀人一樣過著婚姻生活。這樣的來去自由的“走婚”,你能接受嗎?
現代的“走婚”夫妻,因為某些客觀的條件和某些主觀的考慮,選擇了像兩個相交圓那樣的相對分離的生活方式,他們並不成天生活在一個屋檐下,不朝夕相伴,只是在一定的時間和地點相會,婚姻以奔波和行走來連接,情感以思念和距離來維繫。這些“走婚一族”不同於傳統的生活方式其實折射了當代生活的一種走向和變化,還有當代人的現實境遇,而它覆蓋的人群卻遠比預想的要廣泛。現代都市走婚綜合起來有三點原因:
走婚族
圖: 走婚族
1、工作和事業的現實要求
鄭先生今年35歲,和當教師的妻子結婚已經有三年多了,最近兩年時間,他們過上了現代都市裏最“前衛”的婚姻生活———走婚。而這一切只是因為工作。
三年前,鄭先生和妻子結婚時,他對婚姻的設想和普通夫妻沒有兩樣:朝朝暮暮,耳鬢廝磨。但現實總有太多的變數。婚後不久,鄭先生所在的公司就發生了人事變動,面對處處掣肘的情況,鄭先生只能選擇跳槽。雖然鄭先生有著經濟管理碩士學位,但四處打聽才發現重慶實在沒有特別合適自己的職位,專業和薪金上都不能滿意。他再三考慮,終於覺得還是不能因兒女情長耽誤事業,決定著眼點不再局限于本市。把這個想法講出後,妻子不僅通情達理,還十分支援。之後,經朋友介紹,鄭先生在成都找到了一份合適的工作,從此,他們倆便過起了分居兩地的走婚生活。
2、愛情保鮮的權宜之計
蔣韻和丈夫小川的“走婚”生活,用他們的話來說,只為一個原因———愛情。蔣韻和小川是大學同學。2000年畢業,他們雙雙留在了重慶,蔣韻到一家廣告公司做公關策劃,小川去了一家電腦公司。
蔣韻和小川是去年春天結婚的。蔣韻告訴記者,她和小川本想過幾年再結婚,可是小川在東北的母親一次次寫信來,催促他們趕快把婚事辦了。小川是獨子,父親在他大二時去世,母親滿心牽掛的只有兒子,擔心兒子一個人在外面生活沒人照顧,她在信上說,你結了婚有了家,媽就放心了。小川母親一片慈母心令蔣韻有點感動,再看看週遭朋友的“合久必分”,蔣韻終於下了結婚的決心。
但蔣韻卻提出了條件,她不要朝夕相對,而只願在週末“走婚”。小川痛快地答應了。結婚前,蔣韻和小川各自租有住房。蔣韻說那時她下班後,不是和小川約會就是看書或者泡網。如果一連有了兩天休息,小川又沒時間陪她,她就會在網上通宵達旦地漫遊,去一個個網站與網友聊天,聊得累了睏了臉也不洗倒頭便睡,常常睡得昏天黑地連電話都懶得接。而小川則是一個“發燒”網蟲,他曾經在網上一連泡過三天三夜。有一天蔣韻去看他時,只見他一臉菜色地趴在電腦前,鬍子茂密得像蔓生的野草,桌上、地上到處扔著方便麵袋子和空啤酒瓶。
蔣韻坦白地說,之所以選擇週末走婚這種生活方式,一是想有一個屬於自己的、可以自由自在、為所欲為的獨立空間,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,她害怕失去她和小川之間的愛情。她說:“因為我對自己沒有把握,我不知道當小川一次次不洗腳就上床睡覺,我會不會對他生出厭煩;我不知道當小川整夜整夜地泡在網上我會不會心生怨恨;我也不知道當我每天蓬頭垢面睡眼惺忪地出現在他面前時,會不會讓他失望和厭棄;我也不知道當我邀請三朋四友到家裏盡情地唱歌盡情地胡鬧時,他會不會反感。週末走婚這種生活方式能讓我們彼此之間保持一點陌生,保持一點距離,因為相聚的時間有限,雙方會更多地展示好的一面,會有意無意地掩飾住自己的缺點,會小心地儘量不暴露‘廬山真面目’。
像蔣韻和小川這樣的“週末走婚”,年輕族群中已有相當的接受度。不少的已婚男女在婚後分別留在自己的父母身邊,各自經營自己的事業和人際關係,與婚前沒什麼變化。到了週末,夫妻兩人再拋棄所有的應酬和瑣事,投入“愛巢”盡情享用浪漫的二人世界,到星期一,他們又開始了愛情的“分居”生活。時尚觀察家玫瑰水手就認為,這是現代人對婚姻有了越來越深刻的體認後的結果,大家越來越深切地體會到,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,太透明瞭太了解了也就沒有吸引力了。戀愛之初,人們總是對愛情充滿幻想,當走進實實在在的婚姻生活後,幾乎都會碰到許多始料不及的齟齬和失望。選擇拉開距離的“走婚”,往往能調劑一成不變的婚姻生活,達到所謂“小別勝新婚”的效果。這或許不失為一種現代人抵禦失望、調節關係的一種手段。
3、“走婚”裏的黃昏戀
“走婚”一族裏,其實並非都是“新新人類”的天下,一些白髮蒼蒼的老人亦是其中的成員。如果說新新人類是為追求獨立和自由而選擇走婚,那麼,一些重新牽手的老人卻因為後代固執的阻撓,而不得不選擇走婚。
自從老伴兩年前病逝,65歲的王伯就一直獨居。王伯有四個孩子,都在重慶工作,也都成了家,有自己的房子。平時,他一個人孤孤單單的,自己做飯自己洗衣服,有了小病小痛連個端茶倒水的人都沒有,孩子們只在節假日才輪流回來看看他。雖然兒女也時常打電話來問候老人,但面對雖不寬敞卻空寂的家,王伯仍感到說不出的孤獨。去年一天早上,王伯照例去附近公園裏晨練,一個新加入太極劍隊的老太太引起了王伯的注意。頭髮花白,卻整潔精神。面龐上的一雙眼睛,一說話便彎起來,盛滿溫暖,直透進王伯的心裏。利用一起練劍的機會,王伯認識了這位周姨,並逐漸相熟起來。周姨守寡多年,與兒子同住,每天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幫兒子帶孩子、做家務上。老年人共有的孤獨感,讓兩人迅速接近,他們都感到生活一下子多了別樣的樂趣。
交往一年後,王伯和周姨都產生了想與對方在一起生活的願望,經過商議,他們決定結婚。不曾想,這一決定一經提出,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阻礙。王伯的幾個孩子說:“你都這把年紀了,還結什麼婚,讓親戚朋友笑話,也讓我們抬不起頭。”而周姨的兒子知悉母親的再婚願望時,則提出了條件。兒子稱並不反對她再婚,但始終不同意她將王伯帶回自己家中一起安度晚年。“同時,兒子又說家中不能缺人照顧,這就意味著我不能搬到老王那邊去住。這實在讓我很為難。”周姨說。即使有來自子女這樣那樣的阻力,兩人還是去街道辦事處拿了結婚證。
但為了平衡關係,為了周姨,王伯無奈只能選擇了和周姨保持“走婚”的生活方式。“週一到週五,我要像以往一樣呆在兒子家中幫助其照顧孩子、料理家務,每到週末,我才能到老王家與其團聚。”周姨說。對此,王伯自嘲說:“原本希望生活在一起,彼此照顧,相互關愛,在有生之年能擁有一個充實的不寂寞的幸福晚年。儘管我們已經是受法律保護的夫妻了,但是不得不‘走婚’。
編輯結語
無論是結為家庭朝夕共處,還是讓婚姻“走起來”,都有其理性的訴求和情感的需要,只要維繫兩個人的愛還在,對於有現實條件制約的夫妻來說,讓婚姻“走動”起來也許會是不錯的嘗試和選擇。
走婚族 原文: 現代都市走婚族:有婚無家 比裸婚更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