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30, 2012

香港人的難忘時刻

香港人的難忘時刻

香港人的難忘時刻
「Who's killing our dreams?」15名七、八十後青年,無錢買樓、結婚,無力抗拒通脹,回歸15周年前夕,以腦汁顛覆官方獻禮歌曲《難忘時刻》,在天水圍公屋,唱出民間回歸心聲﹕「兩腳撐起遊行,面對風雨永不倦怠!」
民版《難忘時刻》 戳破歌舞昇平
香港人的難忘時刻
圖: 香港人的難忘時刻

回歸十周年,官方有《始終有你》,民間有《福佳始終有你》;回歸十五周年,官方有《難忘時刻》,民間有《香港人的難忘時刻》,前者高歌的「believe in our dream」,卻成為後者口中的「Who's killing our dreams?」。正待業的改詞人「山卡啦」,一個月前在巴士初聽《難忘時刻》即被觸動,「真是那麼歌舞昇平?我即打給(創作拍檔)『G大調』要搞點東西,她用了5個鐘,就找了10人來唱,有些人是互不相識的」。
天水圍公屋 唱出港人心聲
當時詞未有、曲未有,「山卡啦」還在忙着為李旺陽寫輓歌。經營網上生意的兼職歌手「G大調」,找來音樂人「蝦碌小姐」複製《難忘時刻》樂譜,並以電腦製作琴聲、弦樂,再找音樂人彈結他、低音結他,花一周進行「二次編曲」。
「收到音樂,大件事!個頭開得好堅!我要改詞同做MV,好大壓力!」「山卡啦」最終花12小時填詞,當中5小時看了5年大事回顧,結果以不足400字,道盡回歸以來的地產霸權、官商勾結、貧富懸殊、警權過大,還有七一和六四。
曲詞俱備,家住天水圍公屋的監製「G大調」把睡房變「錄音室」,10人輪流錄音,結果又花了3天。主唱者「維他命Z」說﹕「單是『人人在白色的恐慌內』那兩句,錄了兩個鐘,結果滿身是汗!」一個月過去,《香港人的難忘時刻》大功告成,不消一天,已有近2萬人點擊,創作者無不感動,可惜歌曲唱出的卻是港人悲歌。
安居樂業為何變成夢想?
高樓價和高通脹下,這15名七八十後創作者的人生,一如歌詞,無錢買樓、結婚,大部分仍與家人同住,有人年屆三十已輪候公屋5年,少數有力買樓的都是與家人合資。「蝦碌小姐」說﹕「港人為生活長時間工作,過的不是生活,只是在生存。安居樂業很基本,為何變成夢想?」
香港人的難忘時刻 原文: 民版《難忘時刻》 戳破歌舞昇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