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12, 2012

末日博士

末日博士
魯比尼(Nouriel Roubini)周一(9日)表示,他今年稍早預測的全球經濟「完美風暴」情況,現在已開始展開,美國、歐洲及中國大陸全都出現了經濟成長放緩的現象。 魯比尼9日在推特上說,數月前提及的2013年完美風暴的情況,正在展開。5月時,魯比尼曾預測四項因素將會彙集,形成2013年全球的經濟風暴:美國再次陷入衰退、歐元區崩潰、新興市場成長放緩─特別是中國,以及西方與中東伊朗衝突。
末日博士:全球經濟正展開「完美風暴」

圖: 末日博士

中國大陸9日公佈的通貨膨脹數據,顯示經濟冷卻得比預期的還快,而上週五的美國就業報告亦顯示,6月就業成長連續第四個月呈現疲弱。
魯比尼說,此時已不像2008年,那時各國央行還有「政策子彈」以刺激全球經濟。此時,決策官員幾乎是彈盡援絕了。
上週,歐洲央行、英國央行與中國大陸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行動,並未能提振全球股市信心。
他說:「政策寬鬆的力量僅能暫時推升資產價格,疲弱基本面的力量終將主導市場走勢。」
魯比尼在週日(8日)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也提到,歐盟峰會是失敗的,因為市場的預期很高,如果不進行全面債務交換、如果歐洲央行不購買國債,或不將紓困基金/ESM基金規模擴大四倍,那麼意大利與西班牙借債成本將一天比一天高,他預計歐洲將在兩週內、而不是6個月後陷入危機。
他表示,目前只有歐洲央行有能力阻止危機惡化,歐洲央行得無限制地購買國債,但這在政治上不正確也違憲。2013年將是一個艱難的一年。
末日博士 原文: 末日博士:全球經濟正展開「完美風暴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