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8, 2012

柬埔寨怪病

柬埔寨怪病
柬埔寨爆發針對兒童的不明病症!衛生防護中心自 4 月起,接報柬埔寨有 61 名不足 10 歲的兒童感染一種不明疾病死亡,患者均發高燒,並出現肺炎及腦炎病徵,呼吸系統功能更急速轉壞,大部分個案來自南部。世衛組織 (WHO) 就不明病症發出全球警告,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去信香港醫生,了解柬埔寨返港的個案有否異常。
柬埔寨不明怪病殺61童 WHO發全球警告 暫無人傳人跡象
柬埔寨怪病
圖: 柬埔寨怪病
《星島日報》報導,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,自 4 月起至 7 月 4 日,柬埔寨衛生局共接獲 62 宗兒童出現神經系統病徵的嚴重呼吸道疾病個案通報,當中 61 人死亡,患者發病初期發高燒,其後出現肺炎及腦炎病徵,不少人入院數日病情便急轉直下,呼吸系統功能急速轉壞。最早發現並上報病症的是首都金邊一家兒童醫院,但曾說大部分個案

來自柬埔寨南部,至今尚未發現顯著的群組特徵,亦無證據顯示有擴散至該國其他地方的跡象。世界衛生組織發出全球警告,正調查個案感染的原因和進行化驗,暫未知病源,但目前無跡象顯示傳染途徑是人傳人。
衛生防護中心正密切監察當地流行病學調查及監測的最新進展,並已去信世衛西太平洋辦事處和柬埔寨衛生局查詢,以獲取進一步資料。中心又提醒市民,外遊時應注意個人和飲食衛生,食物須徹底煮熟方可進食,亦應做好防蚊措施,避免被昆蟲叮咬,如有呼吸道病徵,要立即求醫。中心亦會發信予醫生,呼籲他們提高警覺,特別要留意自柬埔寨回港,又有呼吸道病徵的病人。
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,熱帶地區屬爆發傳染病的高危地區,外遊時首要留意目的地有否爆發病症,兒童的抵抗力較弱,家長如非必要勿帶子女到爆發病症的地方旅遊。他又提醒,若疾病會經呼吸道傳播,旅客謹記勿到人多擠逼的地方,要注意空氣流通。
現時有 5 團、共 150 名港人旅客在柬埔寨,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,爆發病症的地方在柬埔寨南部鄉村,香港旅行團多到金邊等城市遊覽,行程不受影響,截至 7 月底將有 30 團出發往柬埔寨,他們暫無意取消出團,但會密切留意生署的通報和指引,亦會著領隊、導遊和旅客提高警覺。
柬埔寨怪病 原文: 柬埔寨不明怪病殺61童 WHO發全球警告 暫無人傳人跡象